“红色长江 党旗飘扬”——海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和社科处党支部结对开展党日活动

发布时间:2023-06-10浏览次数:10


百年积弱海难静,古刹蒙羞证不平。撞响洪钟常警世,龙泉拭亮匣中鳴。为增强警戒意识,重温历史盛衰,68日上午,海洋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和社科处党支部赴中英《南京条约》议约地静海寺,开展“红色长江,党旗飘扬”主题党日活动。

静海寺位于南京市鼓楼区仪凤门外,北倚狮子山,东接天妃宫,西临护城河,为明成祖朱棣褒奖郑和航海的功德下令敕建的皇家寺院,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以及郑和下西洋的重要历史遗存之一,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《南京条约》的议约处,具有重要的历史纪念意义。

双方支部成员在馆外集合,共同进入馆园参观南京史料条约陈列馆。在工作人员绘声绘色的讲解下,双方支部成员走进“千年变局国门始破”“百年耻辱城下之盟”“百年枷锁民族劫难”等五个展区,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从国势衰微、割土让权,再到人民奋起、英勇抗争的百年历史。

参观完展厅,双方支部成员走近警世钟。钟的造型沉稳庄严,色泽古朴。钟高1.842米,象征香港于1842年与祖国分离。钟的肩部铸有12只和平鸽,象征着中华民族对和平的热爱。钟裙之上盘踞着两条龙,二龙之间为南京市花——梅花,钟的背面镌有千古训条“前事不忘,后事之师”,钟的正面“警世钟”三个大字赫然醒目,两侧铭文记述了从《南京条约》签订,到1997年香港回归这段沧桑的历史。在警世钟前,双方支部成员重温了入党誓词,从我国百年屈辱史中吸取经验和教训,汲取智慧和力量,内化于心,付诸于行。

最后,全体党员共登阅江楼,面对长江开展红色诗会,品读毛主席所作《七律·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》、《水调歌头·游泳》《沁园春·长沙》等长江相关的红色诗歌。在声声诵读中,党员们继承和弘扬着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文化,以史为鉴、开创未来,埋头苦干、勇毅前行,立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。



 供稿:国子孺、安杰晶

 图片:汪俊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