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海大学海洋开放日成功举办

发布时间:2023-06-11浏览次数:10

今年68日,是第十五个世界海洋日暨第十六个全国海洋宣传。【ag视讯手机客户端下载】中国有限公司科协,海洋科学实验中心为提升全民海洋意识,推动社会公众保护海洋生态,助力建设海洋强国,面向南京市中小学生,举办了趣味线下海洋科普活动——“海洋开放日”。

兴趣是最好的老师。培养新一代孩童保护海洋的意识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责任。

亲眼目睹,亲手实践,亲身感受。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切身经历深刻地体会到海洋的重要,发掘属于自己理想中的海洋世界。广袤无垠的海洋拥有着许许多多神奇有趣的地方,巧妙的活动设计和热情负责的志愿者们,为小小的探险家们打开海洋世界的知识大门。

物理海洋——制作水色眼镜

自然光通常理解由七种色光组成,他们的波长不同、能量不同,海水对不同颜色光的吸收能力也不同。能量越低、波长越长的光往往被吸收得最快,因此自然光穿过水面后,其中的红光第一个被吸收,而蓝光则最后消失,穿透得更深。

结合物理知识,通过不断增加蓝色滤光片的数量,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光线随海洋深度的变化。无论是拍摄海底世界的照片,还是在海边观测海水中的生物,都可以通过蓝色滤光片来获取更加生动、真实的视觉效果。

对于真实的海洋环境而言,生物往往利用光、颜色等视觉效果来捕食或躲避天敌,以及寻找配偶。在100米深的地方,红色的生物就很难被看到,因为这样的深度已经无法让红光到达,没有红光的反射,生物本身的红色也无法被看见。

海洋生物——生物解剖

本次活动提供海洋生物解剖展示,目的是为了让同学了解海洋生物内部结构,生物体结构与功能的关系,了解海洋内甲壳类,头足类等常见生物种类。活动环节将会展示常见海洋生物的图片和解剖结构图,也会让同学们亲手尝试进行解剖。

海洋地质——偏光显微镜观察岩石薄片

自然界中大部分岩石可能都是黯淡无光、平凡无奇的,但是被制成岩石薄片放在偏光显微镜下观察却是另外一番景象,它们立刻变得色彩缤纷、熠熠生辉。岩石薄片中的矿物在偏光显微镜的正交偏光系统下产生干涉现象,披上了“干涉色”这件五彩斑斓的外衣而变得美丽。

海洋与我们的生活休戚相关,人类向往海洋的魅力,探索海洋的神秘,好奇海洋的生物,憧憬海洋的未来,但随着时间的流逝,生活的压力,人们逐渐散失对海洋的兴趣。无论是海洋开放日,还是其他的海洋科普活动,当你亲身体验海洋奥秘,欢笑内心对自然科学的好奇,就会本能的推开海洋的“知识大门”,去发现,去探索那未知的世界。

海洋覆盖了地球表面超70%的面积。美丽动人的她有足够多的奥秘等待人类去探寻,但同时他又是那么的脆弱。幸运的是,仍有许多青年人在为保护海洋做出自己的贡献。如海洋开放日所展示的,科普活动不单是因为满足人们的好奇心,也与你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。开放日的目的不仅仅在于展示海洋的神奇,更在于让我们意识到,每个人都可以是海洋的守护者。